他们的故事,永远不会写完

探清水河(跟辫儿没有太大关系)

九辫儿粉慎入(因为就是原创小说跟九辫儿没太大关系)

  松大莲在这个世界上漂泊很久了,看过战火纷飞,看过硝烟四起,看过太平盛世歌舞升平,更看过繁华及盛,但她像个过客一样过了一年又一年,千秋万代,像一壶冒着水汽的茶,从蒸开,到冷却

鬼差又来了,每年这个时候都来

“你还不走吗,今年肯定是最后一年了”鬼差有些不耐得看着眼前这个女人,还穿着民国时期的旗袍,明明是鬼,却每天把自己捯饬的人模人样的,不知道要干什么

“我在等人啊”松大莲有点局促不安,像个小女孩一样眼睛里闪过一丝希翼,突然又迷惘起来,“我在等谁呢?”

“佟小六,你的情郎,可是咱们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找见”鬼差难得耐心的跟她讲,他可怜她,她在这世间徘徊了太久,找不到佟小六就一直在找,一直都在

“对!小六哥哥,桃叶尖上尖,柳叶就遮满了天,在其位这个明阿公,细听我来言啊…”松大莲蹦蹦跳跳的走了,就像她还活着时的那样

她突然想起什么,回头看了看鬼差“小六哥哥会来找我的,对吧!”女子笑的好看,还是说她生前就美,就连死了都改变不了半分神韵

鬼差第一次见着她的时候,是在一个叫清水河的河边,河里每年想不开的想开的死几个人正常的很,只不过都是怨气冲天,只有这个女子不同,她是自己跳的河,为了殉情,其实也不难猜,从她嘴里几句话就能猜出事情的原委

她是个旗人出身,家里是做大烟买卖的,这种丧尽天良的生意在他们眼里也就是个谋生的手段,这种人家出来的姑娘想必也不是什么好人,但是松大莲不一样,她过得天真洒脱,是那个时代女孩子都没有的,她春日里赏花观景,跳墙出去玩是常有的事儿,趁着父母管得不严,什么女戒女德一概不论,甚至还跟人学了些新式的口吻,但是那种家庭的姑娘怎么能这样,松老三一向古板,有带着些唯利是图,把女儿多多少少当些筹码,自然想嫁好人家攀高枝,松大莲才不会这么想,情爱之事不是自己做主怎么行,于是,在一个父母看着大烟获利满眼放光的日子,她看到了她的小六哥哥

照她的话说,那自然是翩翩公子世无双,可一茶馆唱曲儿的能有多温润,顶多有个好样貌,会唱点小曲儿小调儿,却把这姑娘迷的一眼定情,平常顶顶机灵的姑娘,眼里余光中都是一个人,佟小六这人应当也不差,许诺她的全能做到,倒也不负了她的喜欢

她见他便欢喜,将一心栽在他身上,他腾出所有时间去从东城到西城买她爱吃的糕点,去他家附近私会,被大莲父母发现,护着大莲挨了一身打

“小六哥哥”

“大莲妹妹”

松老三两口子本来已经默许了这种行为,可这世上哪有那么多才子配佳人的好事儿,依他看啊,这两情相悦久长时,都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了,哪有那么多忠贞之情,这世上的情意啊,疯子拿走一点,傻子拿去一些,剩下的怎么够分

偏偏这大莲认死理,军阀公子看上她了,虽然不是什么文质彬彬,知书达理,到底是留过洋回来的,怎么就比不上佟小六了?她偏要跟着佟小六跑,还没出火器营便被逮了回来,更是严加看管,日日夜夜抹眼泪,佟小六这傻小子也是想着招救心上人出来

“前些日子有个大帅公子要娶亲,让我去唱堂会,给可多银子了”佟小六爬着墙,脸上挂着伤

大莲其实没说清楚父母要把她嫁给谁,到哪儿去,只是告诉佟小六自己要被父母嫁走了,佟小六着了急,日日夜夜赚那点彩礼钱,以为有了这个,可以带大莲妹妹回家

“你等着我啊,马上就回来”佟小六高兴极了,从墙上跳下,跑了出去

“小六哥哥…”松大莲叹了口气,坚定了几遍自己的想法,眼圈不禁红了又红

娶亲那日,佟小六扯着嗓子,费着劲儿唱了好几段自己拿手的曲子,一回头,看见新娘子出来,其实也没什么的,只是他的大莲妹妹

“怎么成亲的是你啊”佟小六手里的御子板不留神掉到地下,伴着它响声的是佟小六终于止不住的泪水

他看着大莲跑了出去

“大帅,新娘子跳河了”佟小六从乱成一片的堂会里走了出来,脑子里只有这句话,手止不住的颤抖

从此,佟小六消失了,好像不知道从哪儿传出来的那句词“大莲妹妹你慢点走,等我六哥哥啊”

想到这鬼差叹了口气,大莲等了几百年,可是人呢,连点魂儿都没看见,大莲的记性越来越不好了,游荡世间魂魄都虚弱了不少,她快消失了

“阎王可怜你,多许你这几百年时间,你赶紧跟我投胎去吧”鬼差喊到

“我投胎了,他找不着我了怎么办啊”大莲有点虚弱,但是开心的说

“他要找你早就找了”鬼差有点无奈

再过了几日,松大莲突然过来跟他说,她找见他了,他怎么会信,但是看她可怜,也就顺着她跟她去了

他们去了人间,看到了一个少年,那人穿着一身大褂,眼睛里闪烁着的光芒让松大莲的记忆回到了她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也是这样的。他就是他

“我就说他自己转世了吧”鬼差有点可怜她,也止不住对薄幸郎说几句风凉话

松大莲没吭气,慢慢的往回走

“唉你别难过啊”鬼差急了,抓住她的手,他知道鬼是不会流泪的,可是她却两行清泪从无神的眼眶里留下来

“我没难过,就是好像,又跟他错过去了”

“我知道他转世了”松大莲顿了顿,继续说,“是我把他从奈何桥上推下去的,他本来等了我很久”松大莲揉了揉自己的衣角

“他说他喜欢唱曲儿,可是鬼没法唱曲儿的”松大莲没有停顿,但是声音有点沙哑

“他应该属于人间,他应该唱曲儿的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跟他一起投胎”鬼差有点气恼

“要是我也没了,有谁还记得我们的故事啊,但是我没想到的是,他不管离开多久,都唱我们的探清水河唱的最好听”松大莲低下头,低低的唱着“太阳落下山,秋虫儿闹声喧”

“我该走了,对吧”松大莲又笑了

“希望下一辈子,我能抓住他大褂的衣角,天涯海角,都能找着他”

 

编成了小曲儿,来探清水河啊




小学生文笔

评论(2)

© 月落梧桐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